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志耕

  • 4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7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文化研究视域中的比较文学

王志耕

,-0001,():

URL:

摘要/描述

从上世纪中期开始的比较文学学科危机在文化研究兴盛的今天更为明显,后者在批评实践中将前者的学科属性几乎全部涵盖。这源于二者共同的对文学研究内倾化的超越意识。但是,如果比较文学真正建立明确的学科边界的话,它与文化研究其实在本体论和认识论上都具有明显的差别。文化研究的对象是文化系统中文化诸要素与艺术文本的隶属关系,比较文学的研究对象应是文化系统中艺术文本的并置结构关系;文化研究致力于破解文化系统中非文学因素与文学的各种隐喻关系,是一种纵向研究;比较文学致力于破解文化系统中不同文学因素之间的各种转喻关系,是一种横向研究。基于此,比较文学应当放弃跨科际研究的属性,通过退守的形式维护其学科的完整性。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志耕]上传于[2005年08月05日 19时11分4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