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魏林

  • 5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A族链球菌表面新发现蛋白Fba真核表达质粒的构建及其诱导的免疫应答①

魏林李彩虹马翠卿王锦②

中国免疫学杂志,2007,23(9):835~83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构建新发现的A族链球菌(GAS)表面蛋白Fba 的真核表达质粒,并将其以及Fba蛋白、M 蛋白分别免疫小鼠,对它们诱导的体液免疫及细胞免疫应答进行评价分析。探讨Fba 蛋白作为GAS候选疫苗的可能性。方法:以SSI-9菌株(GASM 1血清型标准株)作为模板,采用PCR方法扩增Fba基因,测序正确后克隆至真核表达质粒pcDNA3.1,构建真核表达质粒pcDNA3.1/fba;将雌性CD1小鼠随机分成6组,分别为Fba蛋白免疫组、M 蛋白免疫组、pcDNA3.1/fba+Fba蛋白免疫组、pcDNA3.1/fba免疫组、pcDNA3.1空质粒对照及PBS对照组。EL ISA检测各免疫组血清IgG的动态变化水平;脾细胞增殖试验检细胞增殖水平,并用流式细胞术检测小鼠体内CD4+ 、CD8+ 淋巴细胞的变化。试验结果经SPSS10. 0统计处理。结果:成功构建了真核表达质粒pcDNA3.1/fba;质粒或蛋白免疫后小鼠IgG产生水平以Fba蛋白免疫组增高最为明显,其次为Fba质粒蛋白混合免疫组及Fba质粒组。特异性抗原诱导后体外脾细胞增殖试验显示:pcDNA3.1/fba免疫组增殖水平明显高于其它组,流式细胞检测结果与此一致,并显示以CD4+ T细胞水平升高为主,CD8+ T细胞水平在各组别之间也有一定的差异。结论:(1) Fba 蛋白与M 蛋白一样均能有效地诱导机体产生抗体,提示Fba蛋白很有希望成为GAS的候选疫苗。(2)成功构建了Fba蛋白的真核表达质粒pcDNA3. 1/fba,且该重组质粒能有效地诱导抗链球菌所需的抗体,并能增强CD4+ T 细胞、CD8+ T细胞的增殖功能。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魏林]上传于[2010年12月16日 10时20分5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