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魏盟

  • 12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冠状动脉造影正常而心电图有心肌缺血改变者的相关冠状动脉血流储备功能减低

魏盟马士新魏盟*

中国循环杂志,2002,17(2):121~12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临床上心电图长期有心肌缺血改变但冠状动脉(冠脉)造影完全正常者的冠脉血流储备情况。方法:临床上冠脉造影完全正常者33例,以心电图有无缺血性STT改变(ST水平型或下斜型压低≥0.05mV或成组导联T波深倒置)分为两组。甲组17例,心电图有STT改变,乙组16例,无ST-T改变。采用冠脉内多普勒导丝血流速度测定的方法计算冠脉血流储备,并对两组受试者的冠脉微血管病危险因素做比较分析。结果:甲组心电图示前壁心肌缺血者的前降支血流储备以及下壁心肌缺血者的右冠脉血流储备值显著低于乙组(2.16±0.48 vs 2.92±0.52,P=0.002及2.27±0.51 vs 3.40±0.63,P<0.001),有显著性差异;甲组中有14例(82.35%)存在冠脉血流储备的异常,乙组中仅有2例(12.50%)存在异常;甲组17例中有13例(76.47%)有冠脉微血管病基础,而乙组16例中仅有5例(31.25%)有冠脉微血管病危险因素,两组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0.035)。结论:冠脉造影正常而心电图有心肌缺血改变者中82 35%的患者存在相关冠脉血流储备异常,提示存在冠脉微血管病变。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魏盟]上传于[2011年04月29日 15时40分0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