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闻韧

  • 3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1-(5-取代糠基)吲哚啉-2-酮衍生物的合成和初步抗肿瘤活性

闻韧董肖椿周福生郑剑斌闻韧*

药学学报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2008, 43 (1): 54-59,-0001,():

URL:

摘要/描述

为了寻找具有较好抗肿瘤活性的新型吲哚啉-2-酮类化合物,本研究以5-甲酰基-2,4-二甲基-1H2吡咯-3-羧酸乙酯与5位不同取代的吲哚啉-2-酮(2a~2d)为原料,首先经缩合得3-吡咯亚甲基-吲哚啉-2-酮(3a~3d),再经N烃化反应得到1-(5-甲酰基糠基)-3-(吡咯亚甲基)-吲哚啉-2-酮(4a~4d),然后与吲哚啉-2-酮缩合得到以5-亚甲基糠基连接的双吲哚啉-2-酮化合物(5a~5d)。所合成的12个新型吲哚啉-2-酮类化合物的结构经核磁共振谱、质谱和元素分析确认。采用四氮唑盐(MTT)还原法测试所合成化合物的体外抗肿瘤活性,结果表明所合成的化合物均有一定的抗肿瘤作用,其中6个化合物对SPC-A1肺癌肿瘤株体外抑制活性优于舒尼替尼,特别是化合物5a~5d,IC50值均小于5μmol•L-1,值得作为抗肿瘤药物先导化合物。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闻韧]上传于[2009年01月15日 10时17分2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