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伍建林

  • 2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肺孤立良性结节的HRCT表现及病理基础研究

伍建林王圆圆沈慧聪王淼淼王克礼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3年第19卷第10期/Chin J Med Imaging Technol, 2003, Vol. 19, No. 10,-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肺良性结节 HRCT表现特征及其病理基础以提高诊断正确率。方法  分析39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直径 ≤3.0cm肺孤立良性结节HRCT图像边缘和内部表现特征并与病理组织学对照研究,其中包括结核球15例,炎性假瘤10例,错构瘤10例,硬化性血管瘤2例,其他2例。结果  形态呈圆形或类圆形33例(85 %) ,边缘清楚35例(90 %),病理上多有包膜或周围肺膨胀不全带;浅分叶者 25 例(64 %);粗长毛刺14例(36 %) ,为小叶间隔炎性增厚或被牵拉的小血管;血管集束征13例(33 %),为正常血管伸达病灶边缘或进入病灶;胸膜凹陷征13例(33 %);卫星病灶13例(33 %),为病灶周围肉芽肿或干酪坏死病灶。内部结构密度均匀者23例(59 %);不均匀者16例(41 %) ,钙化12例(30. 7 %) ,空洞 6 例(15 %),多为向心性,裂隙样或新月样,内壁光滑。结论  HRCT能最大程度反映肺良性结节边缘和内部病理特征,在肺孤立性结节的鉴别诊断中发挥主导作用。

关键词: 肺结节 结核球 高分辨率 CT 病理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伍建林]上传于[2007年05月29日 15时45分5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