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伍建林

  • 4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5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多层螺旋CT灌注成像在脑肿瘤中的初步临床应用

伍建林李智勇王淼淼宁殿秀王克礼韩睿刘晓峰

中华国际医学杂志2003年4月第3卷第2期/Chin Int J Med Vol. 3, No. 2, Apr., 200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多层螺旋CT( 简称MSCT)灌注成像在脑肿瘤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24例脑肿瘤行MSCT(GE Lightspeed Plus)灌注成像扫描,其中脑胶质瘤3例,脑膜瘤6例,脑转移瘤9例,垂体瘤4例,脑胶质瘤 复发2例。先平扫确定肿瘤中心层面, 然后以3. 5 ml/s速率静脉团注非离子造影剂 50 ml,采用CT电影扫描技术对肿瘤中心层面进行四层同层灌注扫描,层厚1 0 mm/2 i,扫描延迟时间5S,数据采集45S。应用Perfusion软件进行灌注成像分析。结果 脑肿瘤的血流量(CBF)值均显著增加,胶质瘤≈脑膜瘤> 转移瘤>垂体瘤;脑血容量(CBV) 值稍 有增加,胶质瘤≈脑膜瘤>转移瘤(垂体瘤无增加) ;平均通过时间( MTT)在转移瘤有明显延长; 脑表面通透性(PS)值均显著增加,垂体瘤>脑膜 瘤>胶 质瘤≈转移瘤。复发胶质瘤的CBF值可达1 1 0 ml/( 1 0 0 g·mi n) 左右;PS图有助于肿瘤范围的准确界定和发现小病灶。结论 MSCT灌注成像在显示脑肿瘤血流灌注的特点、在肿瘤范围的准确界定以及在肿瘤术后复发的诊断中均具有潜在重要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 多层螺旋CT 肿瘤 血流动力学 灌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伍建林]上传于[2007年05月29日 15时46分1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