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伍建林

  • 3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螺旋CT动态扫描在慢性阻塞性肺病中的应用初探

伍建林沈慧聪李光军刘义军张晓文

中国医学研究与临床,2004年1月第2卷第1期,-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和定量分析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动态CT扫描的表现及其应用价值。材料与方法 34例COPD患者和 55例健康对照者分别进行呼、吸气末动态CT扫描及肺功能检查。以呼、吸气末肺野密度变化、像素指数(PI)值及面积变化率作为CT评价指标。观察上述指标在左 、右侧肺,上、中、下肺区及前、后肺区的变化规律,并比较全肺法和局部感兴趣区(ROI)法对肺野密度测量结果的相关性。还比较以上CT'分析参数值与肺功能参数值的相关性。结果 COPD组呼气末全肺平均 CT值、呼-吸气末 CT值差值、前-后肺区间的节段性差异及面积变化率均低于正常人。而 PI值高于正常人。全肺法测量结果与局部 ROI法有相关性。研究对象的各CT参数值与反映气流阻塞(FEV1、FEV1/FVC)及气体潴留(RV、RV/TLC)的肺功能参数均相关,且呼气末相关性大于吸气末。结论 COPD患者均有明显的气体潴留,以上动态CT'扫描各分析参数与反映气流阻塞及气体潴留的相应肺功能参数均有良好相关性,因此可应用于COPD等其他慢性阻塞性疾病的诊断和肺功能评价。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伍建林]上传于[2007年05月29日 15时45分0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