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吴世农

  • 10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0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中国股票市场信息流对股价波动的影响分析1

吴世农潘越

金融与财务,2000(2):31~36,-0001,():

URL:

摘要/描述

本文将中国上海股票市场1997年7月至2002年12月划分为盘整期、多头期和空头期,并运用GARCH和EGARCH模型,分别对不同时期股价波动与成交量代表的新信息流和ARCH效应代表的旧信息流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检验。结果发现:第一,中国股市存在着明显的“杠杆效应”,即在盘整和空头期,负面信息比正面信息造成股价更大的波动,但这种“杠杆效应”在多头期的表现恰好相反;第二,股价波动与成交量所代表的新信息流显著正相关,其中空头期最为明显;第三,新旧信息流对股价波动的影响在三种市场态势中存在明显的差异,即在盘整期和多头期,代表旧信息流的ARCH效应和代表新信息流的成交量共同解释价格的波动性,但在空头期,ARCH效应明显减弱,成交量的影响依然显著,说明新信息流的影响增强,而旧信息流的影响降低。这些研究发现为深入了解、认识和把握中国股市价格的波动性特征和变动规律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吴世农]上传于[2005年04月15日 22时30分0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