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吴顺华

  • 3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1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三氧化二砷体外诱导人HepG2 细胞铁蛋白基因表达的研究

吴顺华郑玉建成 军张跃新刘 妍刘开泰

解放军医学杂志2005年7月第30卷第7期/Med J Chin PLA Vol. 30, No. 7, July 200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了解低剂量三氧化二砷诱导的HepG2 细胞的差异表达基因,揭示慢性砷中毒对肝细胞损伤的作用机制。方法 在体外用三氧化二砷(5μmol/ L)处理HepG2 细胞,同时以PBS处理的相同细胞系作为对照;24h后制备细胞裂解液,提取mRNA并逆转录为cDNA,经Rsa酶切后,将实验组cDNA分成2组,分别与2 种不同的接头衔接,再与对照组cDNA 进行2次消减杂交及2次抑制性聚合酶链反应(PCR) ,将产物与T/ A 载体连接,构建cDNA 消减文库,并转染大肠杆菌JM109 进行文库扩增,随机挑选克隆PCR 扩增后进行测序及同源性分析。结果 成功构建三氧化二砷处理HepG2细胞差异表达基因的cDNA消减文库。文库扩增后得到109 个白色克隆,进行菌落PCR 分析,均得到200~1000bp 插入片段。挑取含有插入片段的36个克隆进行测序,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铁蛋白重链和轻链在三氧化二砷诱导的肝HepG2细胞正向消减cDNA文库中显著上调,共有8个阳性克隆子。结论 低剂量三氧化二砷刺激细胞后可诱导铁蛋白的表达上调,暗示铁蛋白在砷诱导的肝细胞损伤中起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吴顺华]上传于[2007年11月21日 14时06分4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