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伍卫

  • 5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α-肾上腺素受体对正常大鼠心室肌细胞瞬间外向钾电流的调控作用

伍卫张燕王景峰邓春玉钱卫民耿登峰

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2003,24(3):202~20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α1-肾上腺素受体激活对正常大鼠左心室肌细胞瞬间外向钾电流(Ito)的作用及其信号调节途径,探讨α1-肾上腺素受体激活引起室性心律失常的细胞离子机制。【方法】用酶解法分离Wistar大鼠单个左心室肌细胞,应用膜片钳全细胞记录方法记录Ito。观察0、10、100和1000μol/L苯肾上腺素(n=10个细胞)对心室肌细胞Ito的作用,并观察α1-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哌唑嗪(n=10个细胞)和磷脂酶C(PLC)拮抗剂U-73122(n=8个细胞)对其作用的影响。【结果】苯肾上腺素明显抑制Ito,其作用呈浓度依赖性,分别为(12.6±6.2)pA/pF、(11.1±5.0)pA/pF、(8.6±3.8)pA/pF和(7.9±5.1)pA/pF,分别较0浓度时减少14%、32%和37%,而对电流特性无明显影响。哌唑嗪和U-73122均能完全抑制苯肾上腺素对Ito的作用。【结论】α1-肾上腺素受体的激活抑制了心室肌细胞的Ito,其作用是通过PLC途径调节的。关键词:心室肌细胞;α1-肾上腺素受体;瞬间外向钾电流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伍卫]上传于[2009年04月23日 09时01分0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