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吴文溪

  • 4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结直肠癌缺陷基因201密码子点突变与大肠癌生物学特性研究

吴文溪马利民

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0年3月第15卷第3期/Chin J Gen Surg, March 2000, Vol. 15, No. 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结直肠癌缺陷(deleted in colorectal carcinoma,DCC) 基因201 密码子(codon 201) 点突变与大肠癌生物学特性的关系。方法 采用等位基因特异性(allele-specific) PCR 扩增技术结合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restricted fragment length polymorphism,RFLP) 检测40 例正常人大肠粘膜、35 例大肠癌组织及相应癌旁正常粘膜的201 密码子突变情况。结果 大肠癌组织及癌旁正常粘膜201 密码子突变率分别为71 %(25/ 35) 和60 %(21/ 35),两者差异无显著意义。但与正常对照组33 %(13/ 40) 相比,显著增高(χ2 = 5.6963,P < 0.025)。伴淋巴结转移组和Ducks C、D 群明显高于无淋巴结转移组和Dukes A、B 期,而与患者性别、年龄、癌的分级、分型等因素无关。结论 DCC 基因201密码子突变是大肠癌发生中的早期基因事件,且与其转移能力的加强密切相关。

关键词: 结肠肿瘤 基因 突变 聚合酶链反应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吴文溪]上传于[2007年05月29日 15时35分3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