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吴先明

  • 5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5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跨国公司理论范式之变: 从垄断优势到寻求创造性资产*

吴先明

《世界经济研究》,2007(5):64~68,-0001,():

URL:

摘要/描述

自海默提出垄断优势理论到邓宁折衷范式的形成,跨国公司理论虽然流派纷呈,但其基本的分析框架都是以垄断优势为核心,将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视为利用其现有优势的过程。跨国公司的发展促进了跨国公司理论的创新。20世纪90年代以来,理论界开始关注以寻求创造性资产为目标的对外直接投资的发展,形成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以寻求创造性资产为目标的对外直接投资成为跨国公司国际扩展的主要特征。这意味着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不仅是利用其特定优势的过程,而是建立新的优势的过程。创造性资产的分析视角突破了折衷范式的分析框架,对跨国公司理论的未来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吴先明]上传于[2010年07月30日 10时04分3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