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吴晓波

  • 7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3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二次创新的周期与企业组织学习模式

吴晓波

,-0001,():

URL:

摘要/描述

作为发展中国家,从总体来看,我国在技术、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相对发达国家有比较大的差距。从技术发展规律的总体特征来看,是以从发达国家引进技术为技术发展的最主要的源头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在1980年后的10年中,我国用中央外汇即引进了7000个项目,用汇157.9亿元。然而,技术引进而不能自动地使差距缩小。在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着“引进技术水平停滞在原引进水平上差距再次拉大再次引进”的现象。而且由二不能形成再生和发展的能力,加之资金我才的匮乏,甚至就连这样的循环也难以为续,以至产生“马太效应”。要想通过技术引进培育本国的技术能力,进而赶上世界发达水平,必须满足的前提就是,利用引进技术的后发优势实现比技术输出国更快的技术发展速度。为此,必须实现对引进实现对引进技术的再次创新——“二次创新”,使引进技术在适应本国条件的情况下,实现更快的商业化,进而形成和发展具有本国特色的自主技术能力。事实上,这也正是我国众多成功的企业努力在做的。

关键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吴晓波]上传于[2005年01月19日 19时12分1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