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吴晓磊

  • 5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油田回注水中硫酸盐还原原核生物的快速检测和群落结构分析

吴晓磊曾景海吴晓磊*赵桂芳钱易

环境科学,2006,27(5):972~976,-0001,():

URL:

摘要/描述

利用荧光原位杂交(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 FISH) 技术,采用荧光标记的rRNA 探针及其组合对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回注水中硫酸盐还原原核生物(Sulfate reducing prokaryotes, SRPs, 包括硫酸盐还原细菌和硫酸盐还原古菌)进行检测,分析了该回注水中SRPs 群落结构。结果表明:SRPs在胜利油田回注水中具有极高的种群多样性,广泛分布于4个细菌门和1个古菌门;总数可达2.86×104个/mL,占回注水中总微生物细胞的20%左右;其中优势菌属为脱硫弧菌属(Desulf ovibrio)和脱硫肠状菌属(Desulf otomaculum), 分别占回注水微生物总细胞数的8.71%(±4.45%),和12.15% (±3.90%)Desulfobacterales 和Syntrophobacterales这2个目中的SRPs, Thermodesulf obacteriales 以及Thermodesulf ovibro属的SRPs分别占样品微生物总量的7159%(±2.92%),3.57%(±1.39%)和2.32%(±0.80%)。除此之外,也检测到了占微生物总量4.29%(±1.75%)的A rchaeoglobus 属的SRPs, 证明了古菌类SRPs是回注水中一个不容忽视的硫酸盐还原微生物种群。FISH法能够快速、准确地检测回注水中SRPs数量,解析SRPs群落结构。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吴晓磊]上传于[2010年10月19日 08时56分5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