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吴晓求

  • 18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8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关于当前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的三大问题1

吴晓求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04(9):1-15,-0001,():

URL:

摘要/描述

透明度是全球资本市场面临的共同问题。如果我们不能有效地解决透明度问题,不能解决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如实地向社会披露信息的问题,那么资本市场就没有发展前途。因为透明度是资本市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没有透明度就没有资本市场。资金多元化问题是资本市场发展面临的第二个重要问题。中国的资本市场如果要成为现代金融体系的基础,仅靠居民存款和居民收入中的一小部分进入市场是不够的。我们如果要建立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就必须推动资本市场资金渠道的多元化。除了居民储蓄外,进入资本市场的资金渠道从类型上看,至少还有以下几类:一是集合理财型的资金渠道;二是资产委托管理式的资金渠道;三是股票质押贷款;四是各种社会保障资金;五是私募资金。当所有这些资金管道建立起来而且越来越大的时候,经济体系和金融体系的资金循环就会发生很大变化。原来很多进入银行体系的资金会通过这些管道有节奏地进入资本市场,这样,资本市场就会强大起来。股权分裂是中国资本市场目前面临的根本性问题。中国资本市场规范和发展的重点,是如何建立一个具有完整流动性的市场,而不是流动性分裂的市场。几乎可以肯定地说,中国资本市场存在的种种问题,80%源自于股权分裂所决定的制度缺陷。解决了股权分裂的问题,中国资本市场80%的问题都可能得到解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吴晓求]上传于[2006年05月03日 20时00分5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