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冼绍祥

  • 8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保心康对心肌肥大型心力衰竭大鼠血管平滑肌环核苷酸水平的影响

冼绍祥黄衍寿杨慧周名璐陈芝喜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2002,19(4):302~30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保心康(由人参、附子、毛冬青等组成)对心肌肥大型心力衰竭大鼠血管平滑肌环磷酸腺苷(cAMP)和环磷酸鸟苷(cGMP)水平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方法】大鼠皮下注射异丙肾上腺素共13d以制备心肌肥大型心力衰竭模型,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观察各组动物血管平滑肌cAMP和cGMP水平的变化,同时对大鼠体重和心、肝、肺分别称重,并对心、肝、肺脏器进行组织形态学观察【结果】模型组大鼠血管平滑肌cAMP、cGMP含量及心脏和肝脏的指数均比正常对照组显著升高(P<0.01)。而中药保心康能明显降低cAMP和cGMP含量及心脏和肝脏的指数(P<0.05或P<0.01)。组织形态学观察显示保心康能改善病理状态下大鼠心、肝脏形态结构【结论】保心康对实验性心肌肥大型心力衰竭有较好的防治作用,其作用机理与cAMP、cGMP的调节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冼绍祥]上传于[2009年10月20日 13时47分0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