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郭晓农

  • 4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15分享

  • 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盐处理对罗布麻(Apocynum venetum)幼苗渗透调节的影响

郭晓农郭晓农

分子植物育种,2020,18(12):4105-4110 | 2020年12月06日 | DOI: 10.13271/j.mpb.018.004105

URL:

摘要/描述

罗布麻(Apocynum venetum)是一种极具耐盐性的生态、经济、药用植物,在耐盐生理,特别是渗透调节机制方面开展研究是对其进行深度开发利用的基础。为研究盐处理对罗布麻幼苗渗透调节的影响,本试验用不同盐浓度(0, 50 mmol/L, 100 mmol/L, 200 mmol/L NaCl)对罗布麻幼苗进行胁迫处理后,测定了无机渗透调节物质 Na+、K+ 离子及脯氨酸、可溶性糖、甜菜碱等有机渗透调节物质的含量。结果表明:在盐处理下罗布麻幼苗中虽然 Na+ 含量明显增加,但是 K+ 的含量却始终能够保持相对稳定;脯氨酸、可溶性糖、甜菜碱有机渗透调节物质的含量随盐浓度的升高而显著增加。由此推测,罗布麻幼苗可以通过维持 K+ 含量的相对稳定,并积累有机渗透调节物质来适应盐渍环境。本研究为盐渍环境下罗布麻的渗透调节机制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 罗布麻( Apocynum venetum) 盐处理 Na+ K+ 有机渗透物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郭晓农]上传于[2022年04月21日 09时45分2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