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肖炎农

  • 8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大豆品种(系)抗疫霉根腐病基因的连锁SSR标记分析

肖炎农陈晓玲朱振东*杜青王晓鸣武小菲

植物病理学报:2008,38(1):75-83,-0001,():

URL:

摘要/描述

大豆疫霉根腐病是大豆破坏性病害之一。利用抗病品种是防治该病的唯一有效的方法。迄今,已经鉴定了15个抗 大豆疫霉根腐病基因(Rps基因),而且大豆部分基因都获得了不同类型的分子标记。本研究根据以前抗病基因推导结果选择26个可能含有Rps1基因座位等位基因或(和)Rps4基因的大豆品种(系),利用分别与Rpsla和Rps4紧密连锁的SSR标记进行抗病基因的分子检测,通过比较含有已知抗病基因对照大豆品种(系)分子标记检测结果并综合以往基因推导结果推断检测品种(系)的Rps基因。在选择的26个品种(系)中,长农14号被证明含有Rpsla,周豆13和铁95068-5含有Rpsla与Rps4基因组合,品系50794、科8924-3和合豆1号含有Rps4;有11个品种(系)存在含有Rpsla的证据、品系50052被推断含有Rpslc与Rpse3b基因组合,但不排除这些品种(系)在Rps1座位含有一个新等位基因的可能性。另外。有7个品种(系)的所含抗病基因不能确定,它们可能含有新的Rps基因。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肖炎农]上传于[2011年02月15日 08时39分5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