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夏树伟

  • 2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C70与臭氧反应机理的理论研究

夏树伟夏树伟*a 梁玉华b 陈兰c 潘荫明c 赵学庄c 唐敖庆d

化学学报,2003,61(6),824~834,-0001,():

URL:

摘要/描述

用半经验AMl方法研究了C70与臭氧环加成反应的反应机理采用Bel唧梯度法优化得到反应的过渡态,并进行了振动分析确认计算结果表明:臭氧在C706-6单、双键上的环加成反应均为复杂反应,由三步组成:第一步是O3分子与C70的6-6单、双健发生1,3-偶极环加成反应,生成分子臭氧化物(即中间俸I),6-6双键加成为放热反应,6-6单键加成为吸热反应,活化势垒分别为84.7和181.2kJ•mol-1;第二步是中间体I的加成,C-C键断裂,生成两性离子中间体Ⅱ的放热反应,其势垒分别为61.3和13.3kJ•mol-1;第三步是中间体Ⅱ脱去一个O2分子生成具有环氧结构的C70,均为放热反应,活化势垒分别为169.3和101.2kj•mol-1。从反应机理和动力学角度解释了6-6双键加成优于6-6单键加成的原因.嘎分子与C706-6双键的加成反应是协同且同步进行的,与6-6单键的加成反应是协同但不同步的过程。

关键词: C70, 臭氧, 环加成, 过渡态, Aml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夏树伟]上传于[2010年06月02日 16时15分5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