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谢克勤

  • 2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大蒜油对CCl4引起的急性化学性肝损伤的预防作用

谢克勤张翠丽曾涛王青山于丽华朱振平赵秀兰

毒理学杂志,2008,8(4):291~29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大蒜油对四氯化碳(carbontetrachloride,CCI4)引起的急性化学性肝损伤是否有预防作用。方法雄性昆明小鼠90只,随机分为阴性对照组、溶剂对照组、CCl4模型组、大蒜油低、中、高剂量组,每天灌胃1次/d,30d后模型组和大蒜油组一次性灌胃给予CCI480mg/kg,24h后取血测定各组小鼠血清中丙氨酸转氨酶(ALT)和天冬氨酸转氨酶(AST)的活力,取肝脏。称重,并计算肝脏系数,同时取肝左叶进行病理组织学检查。结果与阴性对照组相比.CCI4模型组血清ALT、AST活力明显升高,肝脏重量和肝脏系数明显增加(P<O.01)。与模型组相比,大蒜油低、中、高剂量组血清ALT、AST活力明显降低(P<0.01),并存在剂量-效应关系;大蒜油低、中、高剂量组肝脏重量和肝脏系数明显减小(P<O.01);同时大蒜油可有效减轻ccL引起的细胞坏死、气球样变等肝细胞损伤。结论大蒜油对CCI4引起的急性化学性肝损伤有明显的预防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谢克勤]上传于[2011年05月03日 09时03分4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