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谢克勤

  • 5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大蒜油拮抗2, 5-己二酮对大鼠神经组织的氧化损伤的效果

谢克勤高绪聪曾涛王倩王青山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2008,26(11):649~65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大蒜油对2,5-己二酮(2,5-hexanedione,2,5-HD)导致的大鼠神经组织氧化损伤的拮抗作用和对周围运动神经毒性的影响。方法Wistar雄性大鼠40只,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人蒜油低、高剂量组,每组10只。模型组及大蒜油低、高剂量组分别给予2,5。HD300ms/ks腹腔注射,正常对照组给予生理盐水,5次/周,持续6周。大蒜油低、高剂量组提前1周分别给予40和80mg/kg大蒜油灌胃,持续至实验结束。测定后肢撑力指数和平衡指数等神经行为学指标,实验结束取脑、脊髓和坐骨神经分别测定丙二醛(MDA)、还原型谷胱廿肽(GSH)含量、总抗氧化能力(T-AOC)和抑制羟自由基能力。结果与第0周比较,后肢撑力指数第4周模型组升高44%,大蒜油低剂量组升高50%,大蒜油高剂茸组升高49%,但3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第4周模型组平衡指数降低30%,大蒜油低剂量组降低45%,大蒜油高剂量组降低68%,与模型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大蒜油低、高剂基组大鼠在第4周即出现运动异常,较模型组人鼠提前l周;各组步态评分,模型组,大蒜油低、高剂量组均明显高于对照组,且大蒜油高剂量组高于模型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大脑、脊髓和坐骨神经中,与正常对照组相比,模型组人鼠MDA含量升高,抑制羟自由基能力降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与模型组比较,大蒜油低、高剂最组在各神经组织中MDA含量均明显降低,抑制羟自由基能力明显升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大蒜油可拮抗2,5-HD所致的大鼠神经组织氧化损伤,但并末改善2,5-HD导致的周围运动神经损伤,提示氧化-抗氧化损伤不是2,5-HD中毒性神经病的主要机制。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谢克勤]上传于[2011年05月03日 09时05分2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