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谢克勤

  • 5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磷酸三邻甲苯酯对母鸡中枢神经组织ATP含量的影响

谢克勤周贵珍曾涛张利平宋福永谢克勤*

环境与职业医学,2009,26(1):20~2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母鸡中枢神经组织ATP含量在磷酸三邻甲苯酯(TOCP)诱导迟发性神经毒性(OPIDN)过程的变化,进一步探讨TOCP诱发OPIDN的分子机制。[方法]成年罗曼母鸡40只,随机分为d0(正常对照组)、d5、d10、d15和d21组(每组8只),除d0组外,其余各组动物一次性经口灌胃TOCP750mg/kg。每天观察母鸡OPIDN症状并按8级评分标准进行评价,利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母鸡大脑、小脑和脊髓组织中ATP含量。[结果]母鸡在染毒后第5天即出现间或的双腿运动轻微不协调,第21天完全瘫痪。大脑组织中ATP含量在染毒后第5天升高了20.62%(P<0.01),第15天和第21天分别降低了15.5%和17.96%(均为P<0.01);小脑组织中ATP含量在染毒后第5天和第10天分别升高了76.95%(P<0.01)和.36%(P<0.05),第21天降低了20.49%(P<0.05);脊髓组织中ATP含量在染毒后第5天、第10天和第15天分别升高了32.45%、42.89%和87.1%(均为P(<0.01)。[结论]在母鸡表现出明显的OPIDN症状之前中枢神经组织ATP含量即出现明显的升高,提示能量的变化可能在OPIDN的发生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谢克勤]上传于[2011年05月03日 09时06分0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