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谢鸣

  • 5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8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方证对应的科学问题及其研究

谢鸣

,-0001,():

URL:

摘要/描述

方证对应是辨证论治中的一个重要概念,通常指方药与病证之间存在着对应关系。临床一方多证和一证多方的经验表明,“方证对应”并不是人们通常理解的“非此即彼”的锁定关系,而是二者间存在一定关联性或适配性,即“方证相关”。“方证相关”所蕴涵的科学问题是方证之间关联程度大小及其现代生物学基础。方证相关的研究必须考虑到效方和应证两个方面的内在联系。借助于基因组、蛋白组以及代谢组学技术,从方证异同的角度,通过探察方同证异和证同方异的效应异同规律,有可能获得有关方证关系的科学理解。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谢鸣]上传于[2007年07月26日 01时15分3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