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谢鹏雁

  • 3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替加色罗抑制内脏高敏大鼠直肠扩张反应和脊髓神经元性一氧化氮合酶的表达

谢鹏雁焦红梅谢鹏雁△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2004,36(4):394~39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应用5-HT4受体部分激动剂替加色罗(tegaserod)对大鼠直肠扩张反应的影响和脊髓神经元性一氧化氮合酶(nNos)表达的变化,探讨替加色罗对内脏感觉的影响机制。方法:应用新生大鼠(生后第8~21天)醋酸灌肠建立慢性抽脏高敏模型为H组;生理盐水灌肠为C组。H组又分为H-saline、H-vehicle、H-Teg 0.1、H-Teg 0.3和H-Teg 1.0组;C组分为C-saline和C-Teg 1.0组.H-saline和C-saline组腹腔注射为生理盐水,H-vehicle组注射溶剂+蒸馏水,H-Teg 0.1、H-Teg 0.3和H-Teg 1.0组分别注射替加色罗0.1mg/kg、0.3mg/kg、1.0mg/kg,C-Teg 1.0组注射替加色罗1.0mg/kg. 10min后直肠扩张观察腹部撤离反射(abdominal withdrawal reflex,AWR)并用NADPH-d黄递酶法观察腰骶髓(L6~S1)nNOS的表达。结果:替加色罗明显抑制高敏组AWR,但在对照组的作用不明显。1.2mL扩张时,替加色罗(1.0mg/kg)使高敏组AWR积分低于对照组AWR积分。替加色罗(1.0mg/kg)可以明显减少高敏组脊髓nNOS阳性细胞总数(减为H-saline的40%,P0.01),在背角nNOS减少的最明显(为H-saline的31%)。替加色罗(0.1mg/kg)不影响脊髓nNOS总数,但可以使中央管区nNOS减为H-saline的79%(P0.01)。结论:替加色罗可抑制内脏高敏大鼠直肠扩张反应,并呈剂量依赖性减少腰骶髓nNOS的表达,尤其是在脊髓背色和中央管区作用更明显,提示脊髓nNOS可能参与了替加色罗对内脏敏感性的调节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谢鹏雁]上传于[2006年07月25日 00时50分5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