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谢树莲

  • 4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5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汾河源头周丛藻类植物群落结构特征

谢树莲冯佳谢树莲∗

生态科学,2007,26(5):408~414,-0001,():

URL:

摘要/描述

基于对汾河源头流域周丛藻类植物群落进行的生态调查,共鉴定出周丛藻类植物24 属47 种,分别隶属于蓝藻 (Cyanophyta)、红藻 (Rhodophyta)、黄藻 (Xanthophyta)、硅藻 (Bacillariophyta) 和绿藻 (Chlorophyta) 5 个门。汾河源头流域的周丛藻类群落主要有5 类,即颤藻群落(Oscillatoria community)、刚毛藻群落(Cladophora community)、无隔藻群落(Vaucheria community)、水绵—双星藻群落(Spirogyra-Zygnema community)和串珠藻群落(Batrachospermum community)。文章还对该地区的周丛藻类群落的种类组成、结构特征等进行了研究,分析了该流域中不同海拔梯度的变化对周丛藻类群落种类数的影响。结果表明海拔对周丛藻类植物的生长影响不明显,周丛藻类植物种数与水流速度之间存在负相关性。通过对周丛藻类植物种类组成、群落结构特征的研究,为汾河源头流域的环境保护和生物资源保护提供基础资料。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谢树莲]上传于[2011年04月25日 11时27分1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