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邢燕

  • 3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足细胞分子高表达致阿霉素肾病大鼠发生蛋白尿

邢燕丁洁范青锋管娜

中华肾脏病杂志2006年第22卷第1期/Chin J Nephrol, January 2006, Vol.22, No.1 ,-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动态观察足细胞裂孔隔膜复合体分子nephrin、podocin、CD2AP及α-actinin-4 在阿霉素肾病大鼠蛋白尿发生发展中的表达变化,探讨其在蛋白尿发生发展中的分子行为及其机制。方法尾静脉注射阿霉素建立阿霉素肾病大鼠模型,3、7、14、28 d每组处死6只大鼠留取肾脏标本。应用间接免疫荧光染色、实时定量PCR、Western印迹分别检测各个时间点 nephrin、podocin、CD2AP、α-actinin-4的分布、mRNA和蛋白表达量的变化。结果 (1)14 d肾病组大鼠24 h尿蛋白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增高持续到28 d。(2)透射电镜显示14 d肾病组足突不同程度变宽,28 d足突弥漫性融合。(3)与对照组相比,从第7天开始肾病组nephrin和podocin染色从沿肾小球毛细血管袢线样分布向不连续粗颗粒样的分布模式转变;CD2AP节段染色增强区逐渐扩大,有的区域呈斑片状和连续线状增强;α-actinin-4从沿肾小球毛细血管袢均匀的点线样分布向不均匀粗颗粒的分布转变,而且随时间进展这种转变逐渐加重。(4)与对照组相比,肾病组于7 d时nephrin mRNA表达显著增高(P<0.01);podocin mRNA表达14 d时显著增高(P<0.05),直至28 d(P<0.05);CD2AP mRNA表达28 d时显著增高(P<0.05)。(5)与对照组相比,肾病组nephrin蛋白表达28 d时显著增高(P<0.05);podocin蛋白表达于7 d时显著增高(P<0.05),而28 d时又显著降低(P<0.05);CD2AP蛋白表达于14 d时显著增高(P< 0.05),直至28 d(P<0.05)。(6)α-actinin-4 mRNA与蛋白表达在实验过程中未出现明显变化。结论 nephrin、podocin和CD2AP的表达增加及分布异常是导致阿霉素肾病大鼠蛋白尿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而分子表达的增加是足细胞抵抗损伤的一种代偿反应。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邢燕]上传于[2008年03月25日 09时08分4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