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邢诒刚

  • 6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神经节甘酯对鼠脑放射性损伤后空间学习记忆力下降的影响*★

邢诒刚Tang Ya-mei Yin-yin Wang Li-mei Xiao Song-hua Shen Jun Xing Yi-gang

中国临床康复,2005,9(16):254-256,-0001,():

URL:

摘要/描述

背景:记忆力下降是放射性脑病早期的主要临床表现,已有许多人认为神经节苷酯在神经修复中对记忆功能具有改善作用。目的:研究神经节苷酯对鼠脑放射性损伤后空间学习记忆能力减退的影响。设计:以动物为观察对象的随机对照实验。单位:中山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神经科和放射科。材料:实验于2001-03/2002-05在中山在学附属第二医院实验室完成。选取SD大鼠80只,分为空白对照组、神经节苷酯治疗组、生理盐水治疗组、未干预组,20只/组。 干预:神经节苷酯治疗组、生理盐水治疗组、未干预组大鼠麻醉后头部拉嫒 60Coγ射线照射,7Gy/次,1次/d,连续照射6d,总剂量42Gy。空白对照组麻醉后不予照射。接受照射的3组每天射后隔1h给药,神经节苷酯治疗组腹腔注射神经节苷酯30mg/kd;生理盐水治疗组注射等量的生理盐水,1次/d,连续6d;空白对照组和未干预组不给药。评固:①照射结束后采用Morris水迷宫的定位航行实验,通过记录大鼠录找平台所需时间(潜伏期)来测定大鼠对水迷宫的学习记忆能力。②采用窨搜索实验,通过记录大鼠在120s内搜索平台的路线图,测量其平台象限不游泳距离占总距离的百分经,从而测定大鼠学会寻找平台后,对平空间位置记忆的能力。③迷宫试验结束后将神经节苷酯治疗组、生理盐水治疗组、未干邓在组大鼠断头取脑,观察各组大鼠的脑组织病理改变。结果:①各组第4天起潜伏期渐趋平稳,第5天时神经节苷酯治疗组录找平台潜伏期(13.6±1.4)s,短于生理盐水治疗组和未干预组[(17.1±2.9)],(15.8±2.2)s,p<0.05]。②神经节苷酯治疗组和空白对照组能依靠空间搜索录找平台,运动轨迹多位于原平台所在象限中。神经节苷酯治疗组平台象限游泳距离百分比高于生理盐水治疗组神经元轻度变性,部分细胞呈空泡变性,出现细胞皱缩,染色质浓缩,核边聚,星形细胞数量减少;未干预组病理改变与生理盐水治疗组基本相似;神经节苷酯治疗组部分神经元出现胞体变小,胞浆红染等变性改变,但数量、核皱缩、核边聚、空泡现象较前两组少。结论:放射性脑损伤使大鼠的学习记忆能力明显下降,神经节苷酯治疗可减速轻照射后脑组织病理改变,对放射所致的空间学习记忆能力减退有明显改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邢诒刚]上传于[2006年01月12日 18时37分1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