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熊鸿燕

  • 8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某部队肺结核患病现况及发病影响因素的流行病学研究

熊鸿燕付留杰刘元东李子建靳晓红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2005,27,(13):1400~1403,-0001,():

URL:

摘要/描述

了解部队肺结核患病现况,探讨发病的主要影响因素,为制定防治对策、预防结核病的发生与流行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应用PPD 试验、X线透视、痰菌培养等方法开展现况调查。按照1∶1 配比的病例对照研究,选择162例肺结核住院病人和162 名对照,收集相关信息,计算OR值。结果 活动性肺结核、菌阳肺结核、涂阳肺结核患病率分别176.66P105、33.12P105、22.08P105,PPD 阳性率为34.31%。干部的患病率和PPD阳性率显著高于战士,驻农村部队显著高于驻城市部队,劳动强度大的部队显著高于劳动强度一般的部队,随着年龄和军龄的增长,肺结核患病率和PPD阳性率呈上升趋势。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劳动强度、体重指数、卡痕数、住房类别、结核病接触史、入伍地类别、性格等具有显著意义,OR值分别为51.2、0.37、0.42、0.51、1.82、0.57、1.63(P<0.05),多因素分析,除性格外,上述因素进入回归方程。结论 部队肺结核患病率和PPD阳性率随职别、年龄、军龄、驻地、工作任务的不同而有较大差异。肺结核接触史、劳动强度是部队结核病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应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而体重指数、卡痕数、住房类别、入伍地类别对结核病发病有预防意义。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熊鸿燕]上传于[2009年11月16日 09时30分1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