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许东晖

  • 11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8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不同透皮吸收促进剂对格列美脲体外经皮渗透动力学特征的影响

许东晖张援①许实波陈颖李向阳

Journal of China Pharmaceutical University 2003,34 (6): 509~51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不同透皮促进剂对格列美脲体外经皮渗透的影响,筛选有效的复合透皮吸收促进剂,提高格列美脲的透皮吸收速率。方法:采用改良的Franz扩散池,以离体新西兰家兔皮肤为透皮屏障,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不同透皮吸收促进剂对格列美脲累积渗透量、透皮吸收速率、透皮时滞和渗透系数等体外透皮吸收动力学参数的影响。对氮酮(Azone)、丙二醇(PG)、油酸(OA)、卡必醇(Carbitol)、N2甲基222吡咯烷酮(NMP)5种透皮吸收促进剂单独应用和任意两种合用的促进效果进行考察。结果:透皮吸收促进剂单独使用时,油酸、N2甲基222吡咯烷酮和氮酮对格列美脲透皮吸收的促进作用依次增强,增透倍数分别为2101,2148和3138;相反,卡必醇和丙二醇对格列美脲的透皮吸收起阻滞作用。在10种复合促进剂中,氮酮分别与油酸和丙二醇合用时的透皮渗透量均比单用氮酮高,分别使格列美脲渗透系数增大6131和4179,其中以氮酮和油酸合用促进效果最优。研究了氮酮和油酸最佳促进效果时的配比。实验表明,氮酮与油酸的透皮速率常数从大至小依次为:氮酮与油酸(1:1)、氮酮、油酸、氮酮与油酸(1:2),随油酸浓度比例增加,药物的累积透过量和增透倍数逐渐降低;当氮酮与油酸以相同比例混合使用时,具有协同作用。结论:促进格列美脲经皮渗透的重要途径首先是改善细胞间脂质通道,其次是增强皮肤的水合能力。以氮酮和(1:1) 为复合促进剂时格列美脲的透皮吸收速率最快,透皮滞较短,促进效果最好。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许东晖]上传于[2005年06月17日 17时14分5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