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徐涵秋

  • 8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1分享

  • 9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Landsat遥感影像正规化处理的模型比较研究

徐涵秋

,-0001,():

URL:

摘要/描述

卫星遥感影像在接收的过程中由于受到许多因素的干扰, 使影像的质量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而不同时相 的影像也会因为成像时光照和大气条件的不同而出现差异。因此, 在使用遥感影像之前往往需要进行必要的辐射校正。目前, 主要用于辐射校正的两种基于影像的正规化模型分别是Markham和Irish等人提出的校正日照差异的正规化模型(ICM) 和美国尤他州立大学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新近提出的日照大气综合校正模型(IACM/IACMt) 。本文以三对不同时相的Landsat TM/ETM +影像为例, 利用不变特征地物法求出各影像的相对噪音、RMSE和斜率, 并用这些指标来对模型进行定量对比和评价。结果表明, 当不同时相影像之间的季相、太阳天顶角和大气条件有较大差别时, 经过正规化处理的遥感影像的噪音和RMSE比未经正规化处理的影像得以明显降低,且斜率更接近于1, 镶嵌接缝淡化, 效果更好。但如果遥感影像之间的季相一致、成像时的太阳天顶角接近, 且影像晴空无云的话, 则经过正规化处理的影像和未经该处理的影像之间的区别并不大。就正规化模型之间的对比而言, 当影像无明显的大气影响时, ICM要好于IACM; 但当受到明显的大气影响时, 带有τ值的IACMt模型更好。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徐涵秋]上传于[2008年11月11日 09时31分1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