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徐涵秋

  • 7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1分享

  • 15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一种基于指数的新型遥感建筑用地指数及其生态环境意义

徐涵秋

,-0001,():

URL:

摘要/描述

城市建筑用地是一种复杂的土地利用类型, 在电磁波反射光谱上表现出明显的异质性。因此,很难用简单的方法将其从遥感影像中准确地提取出来。在详细研究了城市建筑用地的光谱特征以后, 创建了一种不直接采用影像的原始波段, 而是采用由它们衍生的3 个指数波段来构成新型建筑用地指数(IB I)。通过对ASTER 和Landsat ETM+两种多光谱影像进行的实验表明, 新指数除了能 够有效地增强影像中的建筑用地信息外, 还能和植被指数、水体指数一样, 用于进行数值运算, 从而 实现了建筑用地对城市生态环境影响的定量研究。对厦门、福州两城市的实例分析表明, 新的建筑 指数与地表温度呈正相关关系, 而与植被指数、水体指数呈负相关关系。研究进一步发现, 建筑指数 与地表温度的关系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 而是一种指数函数关系, 说明高建筑用地比例地区的升温效应要明显高于低建筑用地比例地区, 因此, 对城市热岛的形成起着更大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徐涵秋]上传于[2008年11月12日 17时31分3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