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许清海

  • 6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鄂尔多斯东部4000余年来的环境与人地关系的初步探讨

许清海孔昭宸陈旭东阳小兰梁文栋孙黎明

第四纪研究2002年3月第22卷第2期/QUATERNARY SCIENCES March., 2002, Vol. 22, No. 2,-0001,():

URL:

摘要/描述

本文依据地处39°28′08″N,110°09′92″E,海拔1219m的伊金霍洛旗杨家湾古土壤剖面取得的高时间分辨率孢粉分析和炭屑含量统计资料揭示:4500a B. P.之前,鄂尔多斯东部的毛乌素沙地地区曾出现明显的流沙扩展,此后,气候变得比较湿润,流动沙丘逐渐被固定下来;4200~3500a B. P.是本区的气候适宜期,这里曾有针阔叶混交林生长;3500a B. P.以后,气候变得干燥起来,森林从本区消失;2700~2400a B. P.,草原植被中藜科植物增加,气候进一步向干的方面发展,但降水量仍比现在高;2400a B. P.以后,在全新世晚期气候变干和人类活动的共同作用下,全新世中期本区发育的黑垆土遭到严重破坏,流动沙丘再次活跃起来。鄂尔多斯杨家湾古土壤剖面的炭屑浓度变化、考古遗址的发现较好地反映了人类活动强度的变化。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许清海]上传于[2007年05月31日 10时18分4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