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许清海

  • 9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中国草原区主要群落类型花粉组合特征

许清海李月丛 阳小兰郑振华

生态学报2005年3月第25卷第3期/ACTA ECOLOGICA SINICA Mar., 2005, Vol. 25, No. 3,-0001,():

URL:

摘要/描述

现代表土花粉组合与植被关系研究是推断过去植被演化的基础。对中国草原区39个样点进行植被调查及表土花粉分析的研究结果表明,表土花粉组合可反映出草原植被的总体特征。大多数样品中乔木花粉百分比低于5%。蒿属、藜科是草原区所有样品花粉组合中最主要的成分,两者在花粉组合中所占比例多大于50%,且人类活动越强或气候越干旱,蒿属、藜科花粉所占百分比越高。花粉组合不能反映群落结构特征,如建群种、结构、盖度等的差异在花粉组合中表现不出来。即使以禾本科为建群种的草原群落,禾本科花粉所占比例也多低于10%。花粉浓度在草原区花粉与植被关系研究中意义不明确。典型草原与荒漠草原花粉组合存在明显区别,无倾向性对应分析(DCA)分析表明,典型草原区样品在第一排序轴的排序值多高于0,荒漠草原区样品的排序值小于0;典型草原区藜科花粉百分比一般低于25%,花粉类型多样性指数大于2,当蒿藜占花粉总数的50%以上时,蒿藜比值大于2。荒漠草原区藜科花粉含量多高于25%,蒿藜比值多为0.5~2,花粉类型多样性指数多为1~2。蒿属花粉属超代表性,但在蒿类建群的群落中,蒿属花粉多低于其在植被中的百分比。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许清海]上传于[2007年05月31日 10时11分0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