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徐群渊

  • 7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3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增加表面粗糙度提高神经芯片硅材料的细胞黏附性能

徐群渊侯少平姬曼范昱玮鲁强杨慧崔福斋

中国神经科学杂志,2003,19(1):9~1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硅是制作神经芯片的良好材料,硅的普通抛光表面使神经细胞黏附极为困难,我们用增加材料表面粗糙度的方法来提高硅的细胞黏附性能。方法: HF溶液对硅片进行表面蚀刻,原子力显微镜测定表面粗糙度。选用胎鼠黑质细胞种植于硅片表面进行培养,72h 后以酪氨酸羟化酶(TH)免疫荧光显色,荧光显微镜及激光共聚焦系统观察细胞的生长状况,并进行扫描电镜观察。结果: 硅材料表面粗糙度的增加可以明显改善细胞的黏附和生长状况,生长于硅片表面的多巴胺能神经元表达TH。结论: 增加表面粗糙度可以提高硅材料对细胞的黏附性能,改善其生物相容性;适于细胞生长的硅片表面平均粗糙度Ra 约为20~50nm,该技术可作为神经芯片材料表面处理的良好方法。

关键词: 粗糙度 神经细胞 黏附*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徐群渊]上传于[2005年03月08日 17时18分5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