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徐群渊

  • 8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4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人及大鼠基底神经节的三维重构及形态比较①

徐群渊陈立南徐群渊*

神经解剖学杂志,2000,16(3):217~221,-0001,():

URL:

摘要/描述

用计算机三维重构技术建立了人及大鼠基底神经节的三维数字化模型,并对两者的形态及核团构成进行了比较解剖学研究。在微型计算机上,提取人脑及大鼠脑立体定位图谱中含有基底神经节的连续层面,利用通用的三维建模及动画软件3DStudio MAX,以三维放样的方法,在我国首次建立人及大鼠基底神经节的核团及纤维传导通路的三维数字模型,对人及大鼠的基底神经节进行了比较解剖学研究。并利用重构的三维模型建立虚拟现实文件,在神经解剖学研究中引入浏览器虚拟现实技术,实现了任意拆分、组装及旋转上述核团的功能。本研究显示,无论在形态上还是在毗邻关系上,人与大鼠的基底神经节的差异不大;由于人的直立而导致脑干吻尾轴旋转了一定角度,其内部核团的相互毗邻关系也随之发生变化,从而异于大鼠基底神经节内部核团的毗邻关系;基底神经节各个核团间的投射纤维以尽可能短的路径到达靶核团的相应区域,构成了拓扑投射关系的基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徐群渊]上传于[2005年03月08日 17时18分2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