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徐世琅

  • 6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混凝土结构裂缝扩展的双G准则

徐世琅赵艳华徐世烺吴智敏

土木工程学报,2004,37(10):14~91,-0001,():

URL:

摘要/描述

断裂力学基本上有两种分析裂缝稳定性的方法:应力强度因子法和能量法。在混凝土断裂性能的描述上两者应该是等效的。针对目前大多数混凝土断裂模型以应力强度因子型的断裂韧度作为判定准则,本文尝试从能量的角度出发,结合线弹性断裂力学和虚拟裂缝区上的黏聚力分布,以能量释放率G作为断裂性能判定参数,建立了混凝土结构裂缝扩展的双G准则。与双K断裂参数相对应,双G准则引入了两个重要的裂缝扩展判定参量:起裂断裂韧度GiniIc和失稳断裂韧度GunIc。其中,起裂断裂韧度Ginilc对应于起裂荷载Pini和初始裂缝长度a0;失稳断裂韧度GunIc对应于极值荷载Pmax和临界有效裂缝长度ac。根据线性渐进叠加假定,可以把(Pini,a0)和(Pmax,ac)代入线弹性断裂力学相对应的公式直接求得GiniIc 和GunIc。考虑到起裂荷载Pini的不易确定性,本文引入黏聚力分布引起的能量损耗GcIc,通过三者GiniIc 、GunIc和GcIc的关系,给出了起裂断裂韧度GiniIc和失稳断裂韧度GunIc的适用计算公式,并通过三点弯曲梁实验得到了验证。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徐世琅]上传于[2005年06月23日 17时26分5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