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许天民

  • 4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0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正畸医师临床判断拔牙与否一致性的研究

许天民黄微

口腔正畸学,2002,9(2):14~1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调查正畸医师临床判断拔牙或不拔牙治疗设计的一致性。方法 本研究选用了在北大口腔正畸科完成正畸治疗的样本一(55名患者)和未完成治疗的样本二(90名患者)的治疗前诊断资料,请本科室5位副高职称的正畸专科医师根据患者的牙模型、X线片及面颌像进行拔牙、不拔牙或临界这3种情况的临床判断,并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结果 如果以5人完全一致的判断为标准,样本一中的符合率只有30.9%,但如果以3人以上判断一致为标准,则符合率可以高达96.3%。样本二中,5人完全一致的判断符合率只有21.1%,而3人以上一致的判断符合率为80%。在以上两组中正畸专家们挑出的临界病例的比例分别占25.5%和35.6%。合并两样本统计5位医师判断拔牙的比率,分别为57%、56%、46%、41%和32%。结论 虽然正畸专家们对拔牙还是不拔牙的选择在大多数情况下可以取得共识,但仍有相当比例的错 畸形可能处于拔牙或不拔牙两可的临界状态。而不同正畸医师对拔牙与否的倾向性具有明显的个体差异。

关键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许天民]上传于[2006年07月27日 17时36分5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