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徐则民

  • 3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岩爆与爆破的关系*

徐则民黄润秋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3,22(3):414~419,-0001,():

URL:

摘要/描述

许多大型地下工程的岩爆实录表明,岩爆与爆破具有密切关系.当前炮次爆破形成的爆炸应力波在已开挖围岩中的传播可以概化为Lamb线源问题·爆破后,对于己开挖围岩轮廓面上某一点,P波、S波和Rayleigh波顺序到达;P波和Rayleigh波对围岩具有显著的扰动作用,两者之中大振幅Rayleigh波居于支配地位。P波和Rayleigh波将分别在围岩中形成垂直和平行于开挖轮廓面的张性破裂面;在tTI> U2,CT3 =0的应力环境中,这些破裂面的出现,将引起围岩以岩爆或片剥的形式破坏.P波的衰减和Rayleigh波的垂向分布可以解释岩爆高发区与掌子面的空间关系及岩爆碎片的形状特征等若干岩爆现象。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徐则民]上传于[2009年10月30日 14时46分1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