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许增禄

  • 3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8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小鼠实验性肺纤维化上皮细胞—间充质细胞转变及骨桥蛋白的表达

许增禄吕娟许增禄*仇文颖钱晓菁徐园园常青张成侠

解剖学报,2008,39(3):420~42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从形态学上证实小鼠实验性肺纤维化上皮细胞-间充质细胞转变(EMT)及骨桥蛋白(OPN)的表达变化。方法 将60只健康雄性C57BLP6小鼠随机分为生理盐水对照组和博来霉素(BLM)模型组,采用口咽抽吸法经咽部注入气管50μl博来霉素溶液,对照组注入50μl生理盐水。分别在造模后第3d、7d、14d、21d及28d 5个时间点处死对照组及模型组小鼠。取小鼠左肺制备石蜡切片,行苏木素-伊红(HE)染色及天狼猩红染色观察肺组织形态变化及胶原增生情况;行表面活性物质相关蛋白-C(SP-C)、上皮型钙黏蛋白(E-Cadherin)、波形蛋白(vimentin)、成纤维细胞特异蛋白1(FSP1)和骨桥蛋白(OPN)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观察肺纤维化上皮细胞-间充质细胞转变(EMT)形态与OPN表达,利用图像分析软件Image-Pro Plus 6.0(IPP6.0)测量切片积分吸光度(IA)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HE及天狼猩红染色显示出小鼠肺组织正常结构和纤维化形态变化,并且模型组小鼠肺组织的胶原生成量随时间推移而增加(P<0.05)。免疫组织化学结果显示,模型组小鼠肺OPN表达量随病程进展持续升高,在纤维化期达到峰值,而对照组表达量很少(P<0.05);对照组SP-C在Ⅱ型肺泡细胞恒定表达,模型组SP-C持续增加,且胞体增大;对照组E-Cadherin表达量多,而模型组在肺实变部位几乎不表达,但肺实变部位产生波形蛋白及FSP1,这些蛋白提示肺纤维化存在EMT。结论 BLM诱导性肺纤维化中存在EMT,且与显著增加的OPN有潜在关系。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许增禄]上传于[2009年02月16日 16时00分5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