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许祖德

  • 3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大鼠肺纤维化模型间质成纤维细胞和肺泡巨噬细胞基质金属蛋白酶2及膜型基质金属蛋白酶mRNA的表达

许祖德卢韶华张农张秀荣吴浩方磊生玮张月娥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1,9(9):527-530,-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肺闻质成纤维细胞和肺泡巨噬细胞基质金属蛋白酶2(MMP-2)和膜型基质金属蛋白酶(MT1-MM)mRNA在肺纤维化中的表达及意义。方法 清洁级SD大鼠50只,随机分为10组。实验组5组气管内注射盐酸博莱霉素A5,对照组5组代以等剂量生理盐水。于注射后ld、3d、7d,14d、28d分离和提取肺间质成纤维细胞及肺泡巨噬细胞。应用逆转录多聚酶链反应(RT-PCR)方法,观察其MMP-2及MTl-MMP mRNA的动态变化。结果 (1)博莱霉素作用后1d成纤维细胞MMP-2基因转录就明显增强。达对照组的2.05倍(t=10.667,P<0.01),且一直维持于高水平,直到用药28d才略下降。而此过程中肺泡巨噬细胞MMP-2 mRNA的转录极微弱,仅于实验第1d较对照组增高(t=3.27,P<O.05)。(2)成纤维细胞和肺泡臣噬细胞MT1-MMP mRNA的转录均有增强,前者于实验第14d和第28d时分别为对照组的2.1倍(t=4.823,P<0.01)和1.8倍(t=4.016,P<O.01),后者于第28d时为对照组的24倍(t=5.851,P<0.01)。结论 (1)成纤维细胞不单纯是肺纤维化效应细胞,其通过MMP-2基因转录的增强,参与了肺基膜结构的损伤,参与了肺问质纤维化的启动机制。(2)实验中后期成纤维细胞和肺泡巨噬细胞MT1-MMP表达增强,有助于MMP-2的持续活化,促进肺间质纤维化的进展。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许祖德]上传于[2009年03月27日 13时18分3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