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杨炯

  • 2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茶碱对哮喘气道炎症的作用

杨炯涂海燕李清泉

中国药理学报,2001,22(5):475~480,-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小剂量茶碱对哮喘气道炎症的作用。方法:19名哮喘患者用茶碱缓释剂(200mg,bid,平均血浆茶碱浓度7.9mg.L)治疗4周,分别用瑞氏染色、免疫组织化学及荧光免疫法检测治疗前后高渗盐水诱导痰中嗜酸细胞(Eos)、激活的Eos(EG2+Eos)和嗜酸细胞阳离子蛋白(Eos)的变化,并观察治疗前后症状积分和肺功能的变化。结果:用茶碱治疗前,患者痰中Eos、EG2+Eos和Eos比健康人明显增加;用茶碱治疗4周后,哮喘患者诱导痰中Eos百分数下降(40%±17% vs 29%±11%,P<0.01).EG2+Eos百分数显著下降(28%±9% VS 10%±8%,P<0.01),痰且CP明显下降[(373±206)VS(220±132)μg/L,P<0.01];症状明显好转(7.1±1.2 vs 5.4±1.6,P<0.01);肺功能明显改善,FEV1.0增加(2.2±0.6 vs 2.4±0.5,P<0.01),FEV1.0%也增加(60%±13% vs 65%±13%,P<0.01),结论:小剂量茶碱对哮喘气道炎症有明显抑制作用,同时使患者症状和肺功能明显改善。

关键词: 哮喘 茶碱 嗜酸细胞 炎症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杨炯]上传于[2009年03月23日 17时05分2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