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杨连粤

  • 4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7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化疗诱导人肝癌细胞凋亡中p53和bcl-2基因的调控

杨连粤杨建青

,-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建立化疗药物丝裂霉素诱导肝癌细胞凋亡的模型,初步探讨在该凋亡过程中重要凋亡相关基因p53和bcl-2的调控作用。方法 用丝裂霉素诱导人肝癌细胞系HepG2凋亡,荧光显微镜和透射电镜观察肝癌细胞的形态学改变,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凋亡细胞DNA片段的梯状条带,用流式细胞仪免疫荧光法检测凋亡不同时期P53和Bcl-2蛋白的表达量。结果 8mg/ml丝裂霉素作用12,24,48h后,P53蛋白表达量明显增高,尤以12h明显,而后逐渐下降。Bcl-2蛋白在整个凋亡过程中无明显变化。结论 在化疗药物丝裂霉素诱导肝癌细胞凋亡过程中,p53基因参与了调控,并为凋亡信号传导途径中的早期事件。丝裂霉素诱导的肝癌细胞凋亡途径为p53依赖方式,而在该凋亡过程中,bcl-2基因的调控并不重要。

关键词: 癌, 肝细胞 凋亡 p53 bcl-2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杨连粤]上传于[2005年08月06日 00时29分5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