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阳晓

  • 15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9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CD40在人腹膜间皮细胞的表达及调控

阳晓叶任高杨琼琼孙玉玲孔庆瑜汪涛余学清

CAPD. Nephrol Dial Transplant 1999; 14: 1208-1216,-0001,():

URL:

摘要/描述

背景CD40-CD40配体(CD40L)不仅在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在炎症反应中起重要作用。我们曾发现CAPD相关性腹膜炎腹腔巨噬细胞高表达CD40L。然而腹膜间皮细胞是否能表达CD40及通过CD40信号参与腹膜炎症反应,目前尚不知晓。目的对人腹膜间皮细胞CD40的表达、调节因素及其与细胞间粘附分子-1(ICAM-1)的相关性进行初步探讨。方法从CAPD患者的透出液中分离、培养间皮细胞,用IFN-γ、TNF-α、IL-1、LPS刺激24小时,通过流式细胞仪检测分析间皮细胞CD40、CD40L及ICAM-1的表达。结果间皮细胞结构性表达少量的CD40;IFN-γ可显著增加间皮细胞表面CD40蛋白的表达,而TNF-α、IL-1、LPS对间皮细胞表面CD40蛋白的表达无显著影响。未见间皮细胞表达CD40L。IFN-γ、TNF-α、IL-1、LPS对间皮细胞ICAM-1表达均有显著增强作用。IFN-γ增强ICAM-1表达作用极显著高于TNF-α、IL-1、LPS,间皮细胞CD40表达强度与ICAM-1呈显著正相关。结论腹膜间皮细胞功能性表达CD40。其与腹腔中CD40L+细胞相互作用,可能在腹腔局部防御中发挥重要作用,其结果对于限制炎症的发生和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阳晓]上传于[2005年08月05日 18时14分1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