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阳晓

  • 10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腹膜转运与防御机制的研究1

阳晓叶任高汪涛郭群英郑智华刘思明杨琼琼陆才生彭文兴余学清

,-0001,():

URL:

摘要/描述

持续性不卧床腹膜透析(CAPD)是治疗终末期肾病的主要方法之一。超滤失败和反复腹腔感染是患者退出腹膜透析的主要原因。在卫生部临床学科重点项目等支助下,叶任高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对腹膜转运及防御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结果在国际上首次揭示:①正常大鼠腹膜表面覆盖着一层膜样结构,主要成分有表面蛋白A、磷脂、透明质酸等,该层在腹膜溶质转运中有重要的屏障作用。②透明质酸合成酶(HAS)-2是人腹膜间皮细胞合成HA的关键酶,高分子质量的透明质酸可以防止长期使用含葡萄糖透析液所引起的腹膜超滤下降;而高浓度葡萄糖及炎症介质显著增加与炎症反应相关的HAS-3的表达。③增加腹腔透析液容量并不加重腹膜功能的损害。而高腹腔残余液体量则降低净超滤,从而损害葡萄糖透析液的透析效能。④腹膜间皮细胞可功能性表达CD40,CD40与CD40L相互作用,参与了腹腔局部防御。本成果发表论著36篇,其中国际杂志12篇;SCI收录7篇;被SCI引用共57篇次。获得国际奖项4项及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1项。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阳晓]上传于[2005年08月05日 18时12分5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