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杨玉盛

  • 11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8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皆伐对杉木人工林土壤呼吸的影响

杨玉盛YANG Yu-Sheng CHEN Guang-Shui WANG Xiao-Guo XIE Jin-Sheng DONG Bin LI Zhen GAO Ren

,-0001,():

URL:

摘要/描述

应用密闭室碱吸收法对杉木人工林皆伐后的土壤呼吸及各分室呼吸进行为期1年定位研究,结果表明,杉木林皆伐后前4个月土壤呼吸显著高于对照(未伐地)的,皆伐6个月后则显著低于对照的,但伐后1年内的平均土壤呼吸则与对照的无显著差异。皆伐地枯枝落叶层呼吸和矿质土壤呼吸在伐后的5个月和6个月内均显著高于对照的,但此后则与对照的无显著差异。皆伐地根系呼吸除在伐后当月显著高于对照的外,第3个月迅速降低至消失。皆伐地土壤呼吸、枯枝落叶层呼吸和矿质土壤呼吸最大值出现时间均较对照的有所提前。伐后1年内皆伐地枯枝落叶层呼吸、矿质土壤呼吸和根系呼吸占土壤呼吸的比例分别为34.5%、63.9%和1.6%,而对照的则分别为23.4%、50.1%和26.5%。双因素关系模型拟合结果表明,土壤温度和土壤湿度共同解释皆伐和对照土壤呼吸速率变化的54%和90%。皆伐地土壤呼吸及各分室呼吸对土壤温度的敏感性低于对照的,但对土壤湿度的敏感性则高于对照的。皆伐地土壤呼吸、矿质土壤呼吸和枯枝落叶层呼吸的Q10分别为1.42、1.53 和1.34,而对照的土壤呼吸、矿质土壤呼吸、枯枝落叶层呼吸和根系呼吸的Q10则分别为2.42、1.81、2.40和4.41。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杨玉盛]上传于[2006年04月20日 20时41分1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