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杨玉盛

  • 12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6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中亚热带森林转换对土壤呼吸动态及通量的影响

杨玉盛YANG Yusheng CHEN Guangshui WANG Xiaoguo XIE Jinsheng GAO Ren LI Zhen JIN Zhao

,-0001,():

URL:

摘要/描述

通过用静态碱吸收法对中亚热带福建三明格氏栲自然保护区内的格氏栲天然林和33年生的格氏栲人工林及杉木人工林的土壤呼吸进行为期2年的定位研究,结果表明,三种森林土壤呼吸速率季节变化均呈单峰曲线,最大峰值出现在5月至6月,最小值出现在12月至1月。格氏栲天然林、格氏栲人工林和杉木人工林土壤呼吸速率1年中变化范围分别在403.47~1001.12mg CO2m-2h-1、193.89~697.86mg CO2m-2h-1和75.97~368.98mg CO2m-2h-1之间。2002 年土壤呼吸速率主要受土壤温度影响,但在极端干旱的2003 年则主要受土壤湿度的影响。双因素关系模型(R=aebTWc)拟合结果优于仅考虑土壤温度或土壤湿度的单因素关系模型,土壤温度和土壤湿度共同解释不同年份不同森林土壤呼吸速率季节变化的80%~96%。杉木林土壤呼吸对气候变化敏感性高于格氏栲天然林和人工林。格氏栲天然林、格氏栲人工林和杉木人工林土壤呼吸年通量分别为13.742、9.439 和4.543tC·hm-2·a-1,前者分别约是后二者的1.5倍和3.0倍。森林转换对土壤呼吸通量的影响可能与枯落物数量和质量、根系呼吸、土壤有机质数量和质量的变化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杨玉盛]上传于[2006年04月20日 20时41分3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