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杨玉盛

  • 4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福建柏和杉木人工林凋落物分解及养分动态的比较*

杨玉盛郭剑芬陈银秀陈光水郑燕明

,-0001,():

URL:

摘要/描述

通过对福建柏和杉木凋落物分解和N、P、K 养分动态为期750 天试验研究,结果表明:福建柏和杉木落叶和落枝分解速率与时间呈指数关系,第1年干重损失率分别为83.47%和19.43%、60.78%和25.02%。落叶分解过程中, P 浓度增加,而K 和C 浓度下降;但落叶N浓度,福建柏的先升后降,而杉木的则单调上升;落枝分解过程中各元素浓度均呈现:N 单调上升,K和C单调下降,P 先升后降。落叶和落枝的元素分解速率均以K最大,其次为C和P,N最小。福建柏落叶元素年分解速率,N、P和C比杉木的大,但K 却比杉木的小;而福建柏落枝元素年分解速率C和N比杉木的大,而P 和K 却比杉木的小。福建柏落叶和落枝分解过程中N、P、K的年养分释放量分别为2.630、0.162和1.604g•m-2,分别是杉木(1.205、0.143和1.129g•m-2)的2.18倍、1.13倍和1.42倍。与杉木林相比,福建柏林凋落物分解过程中养分释放量高,且养分释放/归还比值亦大,表明福建柏林凋落物养分周转比杉木快,这对维持林地土壤肥力是有益的。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杨玉盛]上传于[2005年04月01日 23时33分1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