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杨占山

  • 5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低剂量不同辐射体核素内污染对DNA损伤修复的影响

杨占山朱寿彭杨淑琴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2000,20(6):395~39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低剂量不同辐射体核素内污染对细胞DNA损伤修复的作用及其机理。方法 应用紫外线诱导的非程序DNA台成检测,观察了不同剂量水平浓缩铀(235U2F2)和钷147(147Pm)内污染对小鼠脾淋巴细胞和精子细胞DNA切除修复的影响。结果 浓缩铀摄入量为0.1-20ug/kg体重时,脾琳巴细胞紫外线诱导的非程序DNA合成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或0.01);浓缩铀内污染机体12d后,脾淋巴细胞末经紫外线照射的非程序DNA合成显著增加(P<0.05或0.01);PHA组脾淋巴细胞紫外线诱导的非程序DNA合成显著低于未加PHA组(P<0.05或0.01),147 Pm内污染放射性活度为37-185Bq/g体重时。脾淋巴细胞和精子细胞紫外线诱导的非程序DNA合成显著增高(P<0.05或0.01);当147pm增至3700Bq/g体重时脾淋巴细胞和精于细胞紫外线诱导的非程序DNA台成显著减低(P<0.05或0.01)。结论 在一定剂量范围内,低剂量浓缩铀和147Pm内污染对体细胞和生殖细胞DNA切除修复功能具有明显的刺激作用,而高剂量浓缩铀和147Pm内污染可使细胞DNA切除修复功能明显抑制;浓缩铀内污染对淋巴细胞DNA具有持续的损伤作用,继而诱发淋巴细胞DNA修复功能的增强;PHA刺激但未增殖的脾淋巴细胞DNA切除修复功能明显减低。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杨占山]上传于[2009年09月06日 01时55分4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