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杨中艺

  • 4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茎瘤对长喙田菁在铅锌尾矿环境适应中的意义Ⅱ.茎瘤对长喙田菁固氮和积累重金属的影响

杨中艺简曙光 杨中艺*

植物生态学报,2002,26(2):209~215,-0001,():

URL:

摘要/描述

探讨茎瘤对长喙田菁(Sesbaniaro strata)在铅锌矿尾矿、客土和纯土环境中结瘤、固氮和积累重金属的影响。结果表明:保留茎瘤使长喙田菁全株植物氮含量和单株植物氮积累量分别比去除茎瘤处理提高了12.4%~34.0%和43.3%~131.4%,且环境愈恶劣,这种作用愈为显著。同时,保留茎瘤处理显著抑制了长喙田菁根瘤的生长,同样表现出环境愈恶劣,抑制作用愈显著的趋势。因此,在尾矿环境胁迫下,长喙田菁更趋向于选择茎瘤作为固氮途径。由此可见,茎瘤对生长在铅锌尾矿环境中的长喙田菁获得氮素及支持其生长有着特别重要的作用。此外,茎瘤使长喙田菁体内重金属含量略有下降,但下降幅度很小;铅、锌、铜、镉等4种重金属均在根部含量最高,远大于茎和叶,茎和叶之间差异不显著,均表现为随栽培介质中重金属含量的增加而提高的趋势;长喙田菁对4种重金属积累量为锌>铅>铜>镉。研究结果再次证明了长喙田菁具有很强的在重金属污染环境中进行生物固氮的能力。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杨中艺]上传于[2009年04月12日 18时31分0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