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闫剑群

  • 4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8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损毁大鼠杏仁中央核对不同味觉溶液摄入的影响*

闫剑群康怡闫剑群△黄涛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2004,20(3):276~279,-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大鼠杏仁中央核在味觉欣快感受中的作用,以探讨其在味觉指导下进行摄食行为调节的可能机制。方法:采用双瓶选择实验(味觉溶液vs 水),观察电解损毁大鼠双侧CeA 后对四种基本味觉溶液摄入的影响。结果:与对照组相比,CeA 损毁明显降低了大鼠对0.03 、0.1 和0.3mol/L 氯化钠溶液,0.01、0.1 和1.0mmol/L 柠檬酸溶液及10、20 和50μmol/L 盐酸奎宁溶液的摄入,且其对相邻浓度的氯化钠、柠檬酸和盐酸奎宁的分辨能力也明显降低。但两组动物总的摄入量(味觉溶液和水)在各组实验中均无显著性差异。结论:CeA损毁可降低大鼠对味觉溶液的摄入,但对不同浓度溶液的影响不同。结果提示CeA 可能通过影响中枢味觉评估机制,改变大鼠对不同味觉刺激的欣快阈值,从而参与摄食行为的调控。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闫剑群]上传于[2006年09月26日 23时54分4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